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新征程上,如何有为?广州市科协工作报告释放三大信号

新征程上,如何有为?广州市科协工作报告释放三大信号

12月21日,广州市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一份崭新的科协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出炉。

回望来时路,步步为营扎实履行“四服务”工作职责。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转化落地项目金额超760亿元;建设“世界一流、国内领先、广州特色”的广州科学馆;品牌科普活动累计受众逾8000万人次。

踏上新征程,自强不息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培育“科协学堂”品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工程师资格互认;目标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24.5%。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广大科技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繁重。从报告中,可见“国之大者”的情怀担当、可知创新驱动的蓬勃生机、可感群团改革的发展壮景。

“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市科协将充分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把字里行间的蓝图化为前景,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心决心:着眼大局建设科技创新强市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

报告提到,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意图,深刻理解科协工作肩负的历史责任,深刻把握群团改革发展的工作要求,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扛起广州科协使命、体现广州科协担当。

新形势下,广州市科协工作面临的新要求,源于市科协对服务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的期待,立足对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和时代内涵的洞察,更需要坚定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决心。

形成决心信心,要胸怀“国之大者”。唯有始终聚焦中心大局,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增强创新自信,方能筑牢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根基。近年来,广州市科协连续成功举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共计展出创新创业成果4.5万余项,转化落地项目金额超760亿元。“创交会上的融资对接机遇,让我们度过了起步阶段的难关。”广州视域光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视域光学”)总经理伍卫东期待,未来带来更多新技术产品,让老百姓受惠。

增强决心信心,要聚焦主责主业。广州拥有科教资源富集、实验室创新平台聚集、各类科研人才云集的优势,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重心,科技工作者有条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目前,广州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市科协发挥成员单位作用,推动出台《广州市科技创新条例》等一批法规政策,围绕21个产业建立“链长+链主”的工作推进体系,构建起“展会交易—平台服务—基地建设—人才会聚—成果转化—生态优化”的全链条模式。

怀揣决心信心,要强化国际视野。当前,市科协拓展国际科技交流民间渠道,增进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助力广州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正如受邀来穗参与产学研合作对接的英国P4精准医学加速器创始人/总监内森点·麦克纳利(Nathan McNally)表示,“大湾区高等院校密集,科技创新活跃,是我们重点考察的地区。我们有信心促进有高增长潜质的精准医疗企业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全球化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市科协作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将着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贡献力量。

动力动能:“桥梁纽带”凝聚创新合力

当前,广州提出进一步强化经济大市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对于超大城市而言,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必须激发内生动力。

创新引领强产业,扩大内需增动能,深化改革激活力,城乡融合优环境……一项项硬招实举,蕴含了广州乘势而上的发展要义,也对科协当好桥梁纽带提出了新要求。

“我们必须准确分析科协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报告提出,将增强服务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动能。

这需要从全市大局出发、从历史坐标探寻——广州的目标定位决定了科协工作的方位。广州是国家中心城市、广东省会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科协工作要自觉放在全省全市发展的大格局中来思考,放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战略上来谋划。

在国家战略承载地广州南沙,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科技力量参与湾区协同创新。报告明确,未来科协将全力贯彻落实《南沙方案》,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例如,发挥“科创中国”大湾区青年百人会作用,举办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支持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等申报海智国际研发社区;不断扩大粤港澳大湾区工程师资格互认试点行业领域范围等等。

广州的产业格局决定了科协聚焦的重点。广州正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局之下,市科协需要围绕广州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发展,找准科技创新的焦点难点、痛点堵点,把科协的服务落到人才上、企业上、产业上,形成推进发展倍增效应。

报告提到,市科协将持续全力办好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深化“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2023年创交会设立了“创交会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基金”。根据工作目标任务,市科协接下来将发挥好创交会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基金群作用,积极推动基金实体化运作。

广州的改革基因决定了科协发展的路径。市委强调,新征程上要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重整行装再出发、“二次创业”建新功。围绕中心工作,市科协要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活力,聚力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服务构建全链条创新路径。例如,报告提到,将优化科协组织体系,加强一流学会建设,同时建好企事业科协,推进“智慧科协”建设等。

成果成效: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科协组织肩负着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更广泛地把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在党的周围。

近年来,中国科协先后赋予广州“科创中国”首批创新枢纽城市、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为广州市科协凸显优势特色、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报告提出,应充分认识科协组织的使命任务和平台优势,深化科协“四服务”的成果成效。

首先,要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广州“二次创业”提供人才支撑。报告点明,将以更优的举措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包括建设广州院士专家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以丰富实体服务阵地。同时,优化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围绕广州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建站立项,并探索开展在穗港澳青年托举工程等项目。

其次,要不断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效,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例如,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市科协将鼓励科研单位、高等院校选派科技人员扎根农村,促进高校、科研机构的研发更加贴近农业生产、符合农村需求。同时,深入开展“院士专家乡村行”活动,将优质创新资源导入农村地区、农业产业。

再次,要切实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构建新时代广州科普生态,全面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厚植创新沃土。报告提出,将提升国家级、省级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科普服务功能,加强与国际知名科普场馆和科普机构的联系,助力广州科学馆建设。在现有科普品牌活动的基础上,扩大“乡村大喇叭”项目试点范围等等。

此外,要充分发挥服务决策咨询的作用,形成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强大合力。科协具有联络专家学者等“最强大脑”的资源优势、组织优势,报告表明,市科协将积极拓展“外脑”渠道,加强与“国字号”高水平研究机构合作。同时,强化学术交流、论坛活动等工作成果提炼,围绕广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形成有针对性的决策咨询报告。

一切伟大的征程,始于坚定目标,成于不懈奋斗。在科协工作的回顾与抵达之间,不仅有谋篇布局的前瞻视野和全局思维,更有服务战略谋划、推进协同创新、汇聚高端人才、引入创新资源、促进科技交流的脚踏实地。

信心所在、动能所向、成果所属——有理由期待,科协组织能够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来源:南方+记者 李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