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重视句子的语感,提高文字的亲和力——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重视句子的语感,提高文字的亲和力——学术论文写作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为繁荣学校科研氛围,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及学术交流工作,培养和提高教师学术论文写作能力与论文发表力,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下午,科研处特邀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则柯教授作 “学术论文写作技巧——重视句子的语感,提高文字的亲和力”专题讲座,各单位教师、行政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科研处严五胤处长主持。

讲座上,王则柯教授分享了他40余年来在教学、写作及科学研究方面的心得体会。首先是要培养语感,他指出,平时要多读文章,在写作时避免使用自己觉得语感不好的词,以免句子产生歧义。其次是要注意段落句子的流畅度及完整度,句子中尽量少用“的”、“了”结尾,注意“的、地、得”和“其”的使用语境。随后他分享道,从自己熟悉的领域着手进行论文写作,更能使文章表达完整,从而提高论文质量。

最后,科研处严五胤处长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对王则柯教授的指导表示由衷感谢,他鼓励老师们积极汲取经验,不断提升申报书、论文写作质量,争取取得新的学术突破。

文章来源:科研处  作者:吴超略 摄影:李洋(22级金融学) 编审:邝暖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