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重磅推出!我校首期“南方博士沙龙”讲座顺利召开

重磅推出!我校首期“南方博士沙龙”讲座顺利召开

9月13日下午,科研处特邀中山大学特岗教授、博士生导师倪江群博士作为我校首期“南方博士沙龙”讲座主讲嘉宾,于广州南方学院大数据公共科教平台学术报告厅作《生成式AI、Deepfake生成及检测:方法及实践》专题讲座。黄静波副校长出席讲座,各单位教师、行政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科研处严五胤处长主持。本次讲座开展依托我校2023年广州市从化区科普“一区一品牌”项目,旨在繁荣学校科研氛围,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及学术交流工作,促进教师进行学术前沿探讨及交流,发挥学校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人才聚集优势。

黄静波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南方博士沙龙”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南方学院经过17年的发展,现有博士教师占比已接近30%,一大批博士教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教学成绩,博士教师已成为南方学院教学科研的主力军。未来各位博士要继续在学校科研、教学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推进学校教学科研及学术交流工作,为南方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新的力量。最后,黄静波副校长指出,“南方博士沙龙”要加快建设,让博士沙龙成为引领学校科研发展的学术阵地、拓展学校学术碰撞的交流平台和支持学校青年博士成长的精神家园。

讲座上,倪江群教授围绕当下流行的AI图像视频的基本原理、生成方式、检测方法、应用方向及如何有效应对其带来的风险挑战等,为参加人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倪教授不仅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丰富的科研经历,还探讨了AI领域竞赛问题的常见解决思路,并详细介绍了两种主要方法。首先,他解释了通过组合现有模型来解决问题的方法,这种方法充分利用了不同模型的优势,从而提高了问题的解决效率和准确性。其次,倪教授还强调了增加数据量以改善模型泛化性能的策略。通过提高数据的多样性和数量,使训练后的模型能够更好地适应不同情境,从而提高了其在未知数据上的表现。倪江群教授以独到的见解为参会人员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研究思路,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办学17年来,学校始终致力于建设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大学,力争成为广东省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的旗帜。目前,学校已获批成为广东省博士工作站设站单位、广东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托单位、广东省高等教育体制综合改革试点院校、广东省首批普通本科转型试点高校。未来,依托学校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及2023年广州市从化区科普“一区一品牌”项目,科研处将定期开展“南方博士沙龙”高端品牌讲座,邀请校内外博士为我校教师作学科前沿学术报告及交流探讨,为我校师生提供视野开阔的交流平台,不断提高师生的科技文化素质,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科技工作者的科技意识与科研能力,共同推动我校向建成位居中国应用型高校前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美好愿景昂首前进。

文章来源:科研处  作者:吴超略、邝暖夏 摄影:程华群(21级财务管理) 编审:严五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