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我校受邀在全国“高等教育数字变革与院校研究专业化”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我校受邀在全国“高等教育数字变革与院校研究专业化”学术研讨会上发言

7月10-12日,“高等教育数字变革与院校研究专业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青岛顺利召开,我校科研处处长严五胤受邀在会上发言。

严五胤处长发言

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青岛黄海学院联合主办,华中科技大学院校发展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的近400名院校研究领域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同时现场直播有11000余人次在线参与。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换届大会暨主论坛报告、分论坛报告、主论坛报告暨闭幕式三个阶段,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7月11日上午,开幕式暨换届大会由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高教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秘书长张俊超教授主持。她对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和学者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青岛黄海学院校长王渊明,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王浩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7月11日下午,分论坛二“数字变革与高校战略管理”拉开序幕,由中国高教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和山东工商学院校长杨同毅教授主持。我校科研处处长严五胤副研究员在论坛上围绕学校改革与实践做了《国际借鉴与本土创新:新时代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的再思考》专题报告,他从国际借鉴与本土创新两个方面分享了对于我国应用型大学转型和建设的思考,应用型大学应担负培养社会紧缺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任。严五胤处长介绍了欧美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指出我国应用型大学建设存在内部和外部支撑体系问题,推动我国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内部和外部支撑体系。

上半场报告结束后,别敦荣教授对五位嘉宾的汇报分享进行了总结。五位嘉宾的报告涵盖在数字化背景下,民办高校发展问题,应用型大学建设问题,学科治理问题,产教融合发展问题,虚拟大学发展建设问题五大主题,囊括数字化背景下高等教育研究的主要领域,拓宽了研究思路,内容丰富精彩。

报告结束后,在杨同毅教授的主持下,第二分论坛的专家们就以上报告内容与报告人进行了提问交流。最后,杨同毅教授对分论坛进行总结,肯定各位嘉宾汇报分享的研究价值,这些优秀的学者为高等教育研究者作出了很好的榜样。杨校长给大家分享了对于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思考和感悟,同时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科研经历,对青年学子开展学术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此外,在7月1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届理事会换届大会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理事394人、常务理事92人、副理事长13人、副秘书长2人、秘书长1人、监事1人、理事长1人。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安富当选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廷柱等13人当选为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俊超教授当选为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我校当选为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副校长黄南松教授新当选为常务理事,科研处处长严五胤副研究员当选为理事。

来源:科研处(文稿:邝暖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