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2023年从化区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顺利举行

2023年从化区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顺利举行


9月21日上午,2023年从化区全国科普日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在从化区城郊中学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骆志雄,区政协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区科协、区教育局、区科工商信局、城郊街以及城郊中学等相关负责人,各镇街科协代表、各学(协)会、高校科协、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技公司代表,全区中小学校校长和师生代表,城郊中学师生代表等25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全国科普日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公众科学意识,倡导科学理念,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持续提升全区公民科学素质,为从化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普力量。

骆志雄代表区委、区政府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向支持从化科普事业发展的领导同志表示感谢,向广大科普工作者、科技志愿者表示敬意。他充分肯定了从化区近年来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弘扬科学创新精神、提高全区创新能力等方面的成绩。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重要意义;要坚持科普为民,引领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要加强自身建设,夯实科普事业发展基础,为谱写从化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展现新作为、干出新业绩。

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周文成作致辞。他表示,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是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颁发和实施而设立的全国性科普活动平台,是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加强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各有关单位将在全区开展科普展、科普讲座等丰富多彩的科普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上,由城郊中学师生带来《科技主题粤剧表演》和《机器人师生太极表演》等精彩节目表演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全体人员观看了全国科普日宣传片。随后,与会嘉宾领导为2023年广州市科普工作优秀单位、优秀科普工作者、优秀科技志愿者代表和第十六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获奖者颁发牌匾和证书,共同宣布2023年广州市从化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启动。

最后,全体师生观看了科普秀并参与现场科普展示活动。据悉,此次科普展示环节设有科技劳动教育区、高科技体验与应用区、科技教育活动区、安全教育展示区、成果展示区五个展示区,涵盖航空航天、VR体验、无人机技术、AI视野体验、3D打印、科学大篷车、地震应急救援、少年军校成果等方面,集中展示生动有趣的科技科普实验及展品。其中,广州南方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展示的步兵机器人、智能鸡蛋裂缝检测装置、智能机器人小E、VR游戏漫游体验等多个项目通过多媒体展示、体感互动等形式,为大家提供了“零距离”科技体验,受到现场观众的喜爱和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由从化区科协、区教育局、区科工商信局主办,城郊中学承办,我校作为协办单位之一,以2023年广州市从化区科普“一区一品牌”项目为契机,从人工智能领域开展科普互动体验活动,展示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发展成果,有效激发了青少年学生、农村科技工作者及各界人士对科技科普的兴趣,增强了学生的科技意识、拓宽科技视野,为从化区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来源:从化区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南方学院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科研处

审核:邝暖夏

核定发布:严五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