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探讨青年教师的发展之路——第三期“南方博士沙龙”讲座顺利召开

探讨青年教师的发展之路——第三期“南方博士沙龙”讲座顺利召开


为繁荣学校科研氛围,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及学术交流工作,促进教师进行学术前沿探讨及交流,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2023年10月25日晚,科研处特邀我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苑俊英教授作为第三期“南方博士沙龙”讲座主讲嘉宾,于广州南方学院大数据公共科教平台学术报告厅作《青年教师如何开展科研》专题讲座。讲座由科研处严五胤处长主持,各单位教师、行政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苑俊英博士首先向参会教师介绍了目前的研究方向——多媒体信息安全,她以该课题产生的背景为切入点,围绕课题涉及到的技术路线及数学原理进行了讲解,并为大家介绍了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研究内容、取得的成果以及可能的应用方向。

随后,苑俊英博士结合自己在南方学院多年的工作经验,为青年教师应该如何成长提供了自己的见解。她表示,合理规划科研工作,可以从论文及课题两方面入手。例如,从自身硕士、博士阶段的研究内容进行延伸,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从校级项目做起,打好基础、做好积累,一步一步往上申报获得更高级别的项目。与此同时,老师们也要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协调好工作与生活两者之间的关系,利用空余时间坚持做科研工作。最后,苑俊英博士为参会的新入职教师提供了几点建议:一是定位清晰、做好规划。对于一名新入职的大学教师,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未来几年的职业规划如何,并用3到5年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做好储备。二是勇于承担责任。要牢记教师的首要任务是教书育人,并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对于自己可以承担的教学内容,要勇于承担、认真做好,并勤于思考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缺点与不足。三是加入合适的科研团队。科研团队能为自己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很大的帮助,但也不能只看眼前利益,要考虑长久发展;不能只索取资源,也要付出努力;既要有团队意识,也要有大局观,认真做好自己负责的工作,发挥自己的作用。

最后,苑俊英博士就参会教师关心的话题“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交叉学科科研”、“怎样做好教学改革项目”等,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现场氛围轻松愉悦,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文章来源:科研处  作者:吴超略 摄影:吴超略 编审:邝暖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