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广州南方学院严五胤副研究员在Nature子刊《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

广州南方学院严五胤副研究员在Nature子刊《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

12月3日,广州南方学院严五胤副研究员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子刊《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发表研究论文,论文题目为《The development of independent colleges and their separation from their parent public universities in China》。本文第一作者为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绪。

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独立学院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高等教育需求,为我国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但是,独立学院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校名与母体高校难以区分、体制机制不顺、产权归属不清、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与独立设置的民办高校不公平竞争等问题。近年来,教育部出台多项文件推动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公办或民办本科高校。

文章介绍了独立学院的建立和发展过程,强调了独立学院在促进高等教育大众化和普及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研究运用利益相关者理论框架和深度访谈的研究方法,探讨了地方政府、母体高校、社会力量投资方等关键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分析了影响独立学院转设的原因。目前国际上关于中国独立学院研究的英文文献很少,本文通过传播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的经验,有利于国外学术界加深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理解,同时有利于不同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高等教育改革借鉴中国的经验,对于促进和推动国际高等教育交流有着重要意义。

严五胤副研究员近年来重点关注独立学院转设后政府对民办高校分类管理研究,开展多项课题研究。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是Nature旗下唯一面向人文社会科学的刊物,致力于出版人文科学、社会与行为科学等领域的高水平研究成果,被SSCI和A&CHI共同索引,具有重要影响力。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9-022-01433-9

DOI:https://doi.org/10.1057/s41599-022-01433-9


来源:科研处

文稿:邝暖夏

编辑:严五胤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YHB1cM_O-i3tMblalAJnx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