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科研处关于做好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总商会)2022年度调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科研处关于做好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总商会)2022年度调研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科研〔2022〕64号

各有关单位:

根据《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总商会)2022年度调研课题委托指南》(附件1),我校现统一组织申报工作,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工商联工作和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聚焦主题、明确重点、理顺关系、创新方法、改进作风,提高工商联调研工作的针对性、有序性、深入性、实效性,为推动新时代工商联实现创新发展、更好服务“两个健康”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撑。

二、课题设置

设置重点课题、合作资助课题共两个类别。

(一)重点课题

重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5万元

1.粤港澳商业文化遗迹现状、转化研究

2.非公有制企业人才选用育留机制调查研究

3.老城市新活力 借助城市更新契机推动城市“微景观”改造

4.老城市新活力 加快推进广州预制菜产业发展重整广州餐饮业雄风的对策研究

5.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对策研究——以美妆日化行业为例

6.老城市新活力 广州老城区传统专业市场发展研究

7.建立中小民营企业与港澳台侨青创帮扶机制的探索

8.新时代非公企业党组织提质增效路径研究

9.合规语境下营商环境优化的新路径探索——以合规整改助推广州市民营企业合规建设

(二)合作资助课题

合作资助课题每项资助经费3万元

10.广州市不良资产管理产业发展和履行金融稳定社会责任情况研究

11.旧改拆迁补偿增值税处理问题调研

12.广州市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满意度促进机制调研及对策建议

13.黄埔区建设“两个健康”示范区的路径探索研究

三、具体要求

(一)申请主体要求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研究中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宏观高度、理论深度和实用价值,力求前瞻性与现实性统一、理论性与可操作性统一。

2.申报人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学术基础和比较丰富的科研经验,社会责任感强,学风优良;申报人即为课题负责人,能真正承担课题研究任务。挂名或不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不得作为课题申请人申报研究课题。

3.申请资料及研究成果需真实有效,弄虚作假者将取消申报资格。

(二)研究及成果要求

1.课题研究必须紧扣课题题目(可在原题目基础上进行细化),契合广州市情,所提的政策建议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可操作性。

2.2022年7月31日前按时提交调研报告(重点课题不少于1.2万字,资助课题不少于1万字),以及报告简版(6000字左右)。

3.课题研究成果版权和使用权归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总商会)所有。未经同意,不得对外公开发表。

4.其它要求以合同协商为准。

四、申报及选定方式

(一)请申报人确定选题及研究内容后,按要求填写《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总商会)课题研究项目申请表》(附件2)及《广州市工商联课题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连同相关资质材料提交至所在单位。请各单位做好材料汇总及审核工作,于2022年5月2日(星期一)12:00前提交至科研处。电子版材料请以申报人姓名”命名,邮件主题为“单位名称+ 广州市工商联2022年度调研课题申报材料”,发送至邮箱:kyb@nfu.edu.cn。纸质版材料请A4纸双面打印、一式10份、左侧装订,提交至科研处A1-204。请合理安排相关信息填写和材料提交时间,逾期不予受理。

(二)广州市工商联委托单位将对递交的申请资料进行评审,择优选定服务单位。

(三)服务单位选定后,将在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总商会)网站(http://www.gzfic.org/gzfic/Index.shtml)发布公告,公示后如无异议,双方在规定的时间内签订合同。


附件:1.《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总商会)2022年度调研课题委托指南》

2.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总商会)课题研究项目申请表

          3.广州市工商联课题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  





科研处

2022年4月25日

(联系人:邝暖夏,联系电话:61787343)